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節約能源的關鍵 勇者才敢面對的真相

最近跟親友聊到環保的議題,發現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現代畜牧業對資源的損耗是很劇烈的。

例如水資源,先不提畜牧所污染的水源,畜牧本身就需耗用大量潔淨的水。只要少買一個速食店的漢堡,省下來的水資源足夠一個人一個半月的洗澡用水。當政府或環保團體呼籲我們節約用水,使用省水龍頭,放裝滿水的寶特瓶在馬桶水箱中,用洗米水洗碗筷與澆花等等措施,真正的最大效果是求得心安。以及能省一點水費。但是即使全民都徹底實踐家庭節水措施,對於整體水資源的節省量還是微乎其微的。比不上每天少吃一口牛肉所能省下來的水。

假想一塊耕地種植穀物做飼料,用這些飼料畜養牲畜,給人類作為食物。如果這塊土地改為種植直接給人吃的食物,可以多養活十多倍的人。

假設一公斤穀物所需要耗用的能源是E(包含農機的燃料與用電,運輸,保存等等作業),那麼要生產一公斤肉品需要十幾倍的穀物,就是E的十多倍。這還沒加上畜牧本身所使用的能源。

所以,我們都知道節約能源,要隨手關燈,少吹冷氣,有錢的話應該買油電車,屋頂上要裝太陽能設備等等。實際上,這也許能節省電費支出。但是對於節約能源來說,其實素食有最大的效益。

另一方面,這代表我們為了吃肉必須多耗費十幾倍的耕地。耕地是從哪來的呢?常常是開墾森林而來的。森林會淨化空氣,從大氣中將碳固定在地表。吃肉讓我們無端浪費的十幾倍的耕地面積,多開發十幾倍面積的森林。

在傳統農耕社會,是吃很少肉的。例如逢年過節才殺豬宰羊。只有少數富有的人才能常常吃肉。隨著社會的進步,今天經濟上有能力吃肉的人口高速成長。除了環境的問題,也造成世界糧食短缺的問題。一個人吃肉會排擠十幾個窮人所需的糧食。

三鹿毒奶粉事件反應的不只是商人的黑心。另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是,地球能負擔多少人口天天喝牛奶,而不直接從作物攝取食物呢?

當然,今天石油燃料不足,生質能源的推廣也是糧食不足的另一個原因,可是,由肉品的超高碳足跡來看,畜牧業本身也是造成燃料不足的重要原因。

為甚麼人們不願意去面對這個事實呢,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呢?

後記︰我常請教身邊看過我部落格文章的朋友,為甚麼不願意為了環保改變飲食。得到的答案大多是,他們不太相信我文章真實性,認為提出的證據太少太薄弱。但是真的把證據來源詳細地列出,大家也沒有耐心詳細地了解。後來我逐漸發現科學證據不是問題,而是這個議題讓大家不敢面對。所以決定在部落格上保持文章的可讀性比較重要,不再做太多防禦性的證據蒐集。您如果想做求證,在Google做些關鍵字搜尋會發現很多資訊的。

2 則留言:

Buruccha 提到...

推~~~
小人無法下定吃全素的決心
只能盡量調整比例
大幅提升素食比例(subway, 沙拉, 泡麵...恩)
但是呢老實說我是自私的健康考量比較多
所以瞻哥可以考慮以後多分享吃素對健康的種種好處
例如我現在皮膚光滑緊實毛孔縮小無荳荳彷彿年輕了十歲一樣呢~嘿嘿

EC 提到...

謝謝您的支持。的確,雖然不容易立刻斷絕肉食,只要做到減少肉食已經對環境有很大的助益了。

吃素與健康的關係,是很好的建議。我會構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