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抱怨文]核能的恐龍文化比核能技術本身更危險

大學時期很關心核能議題,支持反核運動。經過這二十多年,個人對於核能發電的觀點,已不再是基本教義派地反核或擁核。甚至期待有一天人類會發展出完全乾淨而安全的核能技術。

但是要誕生這樣的技術,前提是從業的族群要先有這樣的文化。今天對於核能發電最大的疑慮不在於技術本身,而在於部分業者與技術官僚的態度。除了各國仍不時傳出掩蓋事實、假造文件的消息以外,有些專家們在議題討論上常令人感覺保守、不誠懇、不透明與鴕鳥心態。從新聞媒體的報導看來,日本、美國也有類似的情形,也許這是全球性的問題。

久違了的核能安全議題最近又得到媒體的關注了。部分專家們保證核電絕對安全、日本事件台灣不會發生,輻射不會飄到台灣等等的說法,姑且不論這些話的真實性,這些語氣竟然喚起我對當年反核運動時期的遙遠回憶。和當年聽到的那些迂腐的官方說法如出一轍。即使這是專業認定的事實,這樣的表達方式也令人越聽越不放心。

畢竟20幾年前,可是戒嚴與動員戡亂時期。有報禁、黨禁、嚴密的審查制度、受限的言論自由,媒體與學校大量灌輸政治教條的時代,也是資訊封鎖的時代。而這二十年來台灣經歷了解嚴、民主化,跟全世界一起度過冷戰結束、internet與web2.0、全球化、行動通訊時代等等巨大變化難以盡述。2011年了,有些專家們的言論風格居然仍二十年如一日。聽起來就像在張菲節目中談反攻大陸,結束後藝人在舞台上一字排開、原地踏步唱愛國歌曲。或者是在公司尾牙上全體肅立唱國歌,呼喊效忠領袖忠黨愛國口號一樣。一種時空錯置的感覺。

這二十年他跟我們吃不一樣的米,看不一樣的電視嗎?家裡沒有小孩會上網嗎?看著鄰國發生這樣的問題,常理判斷是一切程序與規範應該要重新檢討。我們要聽的除了該怎麼保護自己以外,也要知道台灣的政府與電力公司有沒有吸取經驗,核電廠軟硬體設施以及各項作業該不該做哪些強化,以及更新哪些安全標準等等。這些都還沒評估就先重申幾十年前的宣傳用語,還沒做專業研究高層就能先宣示政策。這還能怪民眾不信任政府嗎?這已經不是技術的問題,而是恐龍文化的問題。

今天台灣光是理工碩士以上的學歷就佔了人口相當高的比例。民眾上網就可以輕易查到每一款反應爐的設計,查到史上各個重大核能事故的技術細節。國民教育裡就有不少與核能相關的物理常識。怎能認定民眾無法了解,用和二十年前一樣的粉飾太平的態度與含糊的描述對大眾說明呢?況且原能會的職責是要監督核電廠,而不是要為業者背書與宣導。

核能專業人員都是社會上最頂尖的菁英,我確信他們都為了社會大眾,盡著最大的努力在維持安全,讓大家安心地享受電力。前述的檢討改善他們應該不是沒做,也許是以為說了群眾也不會懂。也許是因為長年受到社會的質疑,導致部分專家很習慣性地用防禦與閃躲的心態跟社會大眾溝通。但是無論如何,時代變了,不該再用威權時期的思維。溝通的方法與決策的心態真的需要跟著時代巨輪一起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