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紅斑鳩來訪記

星期一,老婆去屋頂曬衣服,發現一隻小鴿子在屋頂散步,還誤闖進樓梯間,趕忙將它請出去。

星期二,小鴿子居然還在!我們判斷它可能不會飛,被困在屋頂。因為屋頂上光禿禿的,連一棵樹也沒有。它不時啄地面,應該是吃螞蟻。我們還是用容器裝了水跟米放在旁邊給它享用。不過它似乎不懂得找容器內的食物吃。由於天氣炎熱,怕它熱到,所以在屋頂上撒水。倒是一聽到水聲它就靠過來,低頭喝地面的水,而且一直往水柱衝。夫妻兩人都對鳥非常不了解,我們怕潑濕小鳥會讓它生病,就把水關起來。

網路上請教朋友,加上查了點資料,尤其是養鳥的Sun給了不少建議。我們得到三個結論:1. 小鳥會需要洗澡 2. 餵食過多也不行,會讓小鳥失去覓食能力。3. 不要讓野鳥習慣人類,失去警覺性。

又上屋頂再潑一次水,這次就順便讓小鳥沖個夠,不理他了。

星期三,天氣持續炎熱,一醒來就上屋頂潑水。果然前一天洗過澡後,現在就開始會躲水。不過怪怪的,好像比較少低頭喝水了,也不太吃米。我要確認他能不能飛,狠心在後面追逐跟用聲響嚇它。受驚嚇會張開翅膀,但還是只能走,走急了會跌倒。對不起呀,小灰頭(小灰頭是老婆為他取的幾個名字之一)。再觀察,看來沒改善的話就要送去動物醫院。

這兩天來他吃米不吃麵包。我們覺得哪有不吃麵包的鴿子,非常納悶。

打電話去獸醫,對方回答說他們不看鳥類,要去專門非犬貓的獸醫院。查到離家最近的是台大獸醫系的附設醫院。打電話過去,聽到的建議是繼續觀察,真的變虛弱再送醫就好。不過,總覺得這些資訊沒切中要害,所以上了奇摩知識請教專家,讀者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選超連結。

星期四,颱風天。哇,狂風暴雨的話,它撐得住嗎?我們找了個紙箱,把小鴿子趕進去,放在樓梯間。也努力跟它解釋颱風要來了,暫時委屈一下。不知道有沒有聽進去。聽Sun的建議,把環境弄暗,讓它鎮靜。還放了一小盤水。去皮的小片蓮霧與蘋果,半片土司。

怪怪的,紙箱已經夠小了,他老半天只待在同一個角落,也不轉身,也不碰水跟食物。我把水跟食物移到他嘴巴前。一低頭就能吃。不過它還是不肯動。

奇摩知識上有人回應了。兩個重點:1. 沒有正常進食一定不行,要送醫。2. 野鳥學會才是我要求助的對象。

晚上八點半,打電話給野鳥學會合作的獸醫,台北凡賽爾賽鴿寵物鳥醫院的李醫師,跟他說明拾獲一隻野鴿,狀況不太好。雖然將超過下班時間,李醫師特地留在醫院等我們開車過去。

李醫師一看到鴿子,說:"這是X鳩啊!"

什麼鳩?沒聽清楚,不過不是鴿子嗎?好尷尬喔!愛面子的我只顧尷尬,連是那一種鳩都忘了問清楚。

李醫師採了它口腔中的檢體,在顯微鏡下看到很多寄生蟲。說它是因為身體太虛弱所以不能飛。(呼!幸好今晚有即時送醫,不然的話不知道他能不能再熬過一天。)李醫師說他會接手照顧,先交給專業志工,照顧到恢復健康以後會再野放。我填張野鳥學會的拾獲單就可以了。而且分文不收。

我說,讓醫師特地留下來等,覺得過意不去,想要照獸醫院正常的掛號看診付費。但是李醫師堅持這不是我們養的,而是拾獲的,不需要付費。連我想跟他買飼料餵養,他也都推辭,說它吃不了多少的。由於醫師又辛苦又忙,我和太太再次鞠躬道謝後就離開了,不好意思纏著醫師多問太多。

回家查維基百科,發現我們的小客人是紅鳩,在台灣俗名紅斑鳩,和白鴿是同一科,英文版的維基百科還說紅鳩

is a small pigeon which is a resident breeding bird in the tropics in South Asia
pigeon耶!說是鴿子沒錯啦!好險。(死撐面子中)


沒想到自己國家那麼先進,有專業的志工組織照護受傷生病的野鳥,覺得非常感動。獸醫在百忙中也願意犧牲休息時間免費照顧野鳥。向這些默默付出的志工天使/志工菩薩們致上最高敬意。祝我們的小客人早日康復,再度展翅快樂飛翔。

3 則留言:

丁丁 提到...

哇!真的沒想到我們的動物權還是很不錯的,希望之後也能在這方面盡一些些力量哩,不過我想這方面的資源會不會也有城鄉差異啊?

EC 提到...

好像不會捏!根據網友提供的資訊,全國各地都有喔!請參考
http://my.so-net.net.tw/hoopoe/2387.htm

Unknown 提到...

真是好看的溫馨小故事~
自從你上次提到屋頂有鴿子
我就一直掛念著
看到這樣的結果就放心了

小紅斑鳩遇到你們真是幸運
還有那位醫師真好

記得小時候也是有過一兩次野外小燕子以及一隻小白文鳥硬是跟著我們回家的故事
雖然結局沒有小紅斑鳩這麼好
但那種家裡多了一個陌生小生命所牽動著我們的關注
和很想要照顧卻又不得其門而入所做的努力
全部又兜上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