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資訊族的防痔抗痔要領--病史分享

做程式設計這個行業的人,每天在電腦前動不動就連續坐幾個小時。都沒有機會挪一下小屁屁,讓局部的血液循環一下。如果又是像我這樣的宅男,回家喜歡抱著電腦:上網、找資料、玩遊戲,那就要列入痔瘡的高危險群了。我在辦公室常常勸年輕的同事多起來走動,午休時間吃完飯就去四周散個步再回辦公室。這些話常常被當成古怪歐吉桑的嘮叨,沒被理會。唉呀,這可是過來人經驗之談。

痔瘡這個東西,如健康教育課本說的,是靜脈管曲張擴大,通常是跟血液循環不順暢有關。雖然也會發生在其他部位,這裡只談患處在直腸肛門的情形。醫學上也分一二三四期。跟很多病不一樣的是,即使第三第四期也不見得是什麼致命的重大疾病。由於那邊是沒有痛覺的,等自己發現不太對時,通常都已經到第三第四期了,往往只能手術才能治療了。

初期的痔瘡不旦沒有任何不舒服,甚至沒有任何感覺。通常會察覺到,多半是因為便便時流血,或是肛門附近腫痛。比較嚴重的會腫到在肛門口會有一塊一塊硬硬的突出。外面這裡是有痛覺的部位,所以才會有感覺。其實這時候裡面的血管可能已經腫大變形到很厲害了。萬一這樣的症狀發作,最好去看醫生。

當年我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就跟我說我的症狀已經太嚴重了,開刀還是比較簡單,不然的話,可以試著塗藥幾個禮拜看看,沒有起色的話還是要開刀。怕痛又膽小的我,當然就選擇先塗藥了。醫生就很仔細地跟我說明這段期間該如何抗戰。

痔瘡的外用藥雖然效果很好,但是很多人使用的方法不對。一旦用藥,就要有恆心,持續到治癒為止。是否治癒需要醫師用設備內診才會知道(就是要從肛門往裡面看啦!)。因為即使不流血也不腫不痛,可能只是感受上有舒緩,但是裡面沒痛覺部份的血管沒有恢復,還是發炎腫脹的,只要再有一點小狀況就會隨時復發。要持續用藥到真的讓血管恢復健康,才算治癒,不會很容易復發。

很多人不去看醫生,而去藥房買藥回家自己擦。症狀消失就以為好了,立刻停藥。不久後復發就又開始擦藥。痔瘡藥物大多是類固醇類的,久了以後,會讓人體對藥物的反應變弱,變得越來越沒效。

說到類固醇,要岔題說點個人意見。在台灣『類固醇』三個字是很嚴重地被污名化了。主要的原因應該是來自於部份運動員的藥物濫用,以及以前有不好的醫生或藥房為了顯現藥性快速,而不當地使用類固醇,讓一些人受害。美國仙丹這個俗稱大家都知道,而且似乎帶著負面的意思。其實類固醇救活了無數人命,確實可稱為仙丹。它跟其他藥物一樣,對身體都多少有一些壞處,是生病了不得已才使用。只要是專業醫師處方,加上使用正確,這是很好的藥,不該任意停藥減藥。

痔瘡藥物,很多人就會因為它是類固醇藥物,心想一定對身體不好,塗到稍微消腫就停藥,這是不對的觀念。因為沒有治癒,很容易再度復發,到時又再塗藥,反而接觸更多類固醇,久了又會讓藥物效果減弱。應該依照醫師指示,使用到完全治癒為止。

痔瘡發作的誘因,大多是失眠、勞累、壓力、或是便秘與腹瀉。用藥期間應該保持良好的作息,避免刺激性或是太辣的食物。不過這很不容易達到。像我當時就是因為作息習慣不太好,才會有痔瘡上身,要一下子改變談何容易!?我就問醫生,如果沒注意好作息,感覺又要復發了,有沒有什麼緊急處理的辦法可以預防復發?醫生說︰泡溫水(溫水坐浴法)。

不要太燙,把下部泡在溫熱的水中五到十分鐘。一天可以泡一次到數次。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會舒緩症狀。

經過了兩三個月的長期抗戰,中間還惡化了一次,又被醫生罵了一頓。總算我的痔瘡從第三期降到第二期,最後一次醫師總算說我差不多好了,不用再去看了。真是個漫長的治療過程。

我個人覺得前述的泡溫水,似乎是比擦藥還有效果的輔助治療的方法。治療期前半段時期狀況好好壞壞,因為工作等因素,完全不熬夜幾乎不可能。醫生也說開刀比較快。但是在我問出泡溫水這一招以後,如果熬夜,就來個預防性的泡一下,病情就開始每週都有改善,不再起起落落了。至今已經好幾年了,頑劣的我並沒有真的聽從醫師的叮嚀,作息上沒有太多改善,但是都沒有嚴重地復發過,只是覺得不太對時就泡個溫水。

有很資深的病友跟我說,免治馬桶對痔瘡很有效,他裝了以後就沒有發作過了。我猜是跟溫水坐浴有異曲同工之妙。

寫了一大篇,抗痔要點只有三點:
1. 注意作息,不要熬夜,不要吃刺激的食物,避免其他容易造成便秘及腹瀉的食物。(我個人很難完全辦到)
2. 溫水坐浴可以有適當程度的預防及治療效果
3. 嚴重的話不要自己擦藥,最好是看醫生,依照指示完成整個療程。

2 則留言:

艾爾頓 提到...

推~寶貴的分享~

運動也是不錯的,該起來動一動囉~

EC 提到...

運動應該也很有效,不過我太懶了,沒有太多經驗,所以沒有寫。謝謝艾老大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