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網頁設計與網頁內容的領土之戰

不知道只有我的經驗特殊,或者這是普遍的情形。在這個行業十多年來,常遇到一個問題,就是網頁應用程式的美術設計,常常會排擠網頁內容的空間。例如上方一個寬寬的banner,左方一個side bar之外,中間又許多框線、裝飾、留白、小圖示等等。雖然是個令人驚艷的版型設計,但是我會擔心這畢竟是一個資訊系統,客戶要看的還是資料內容。真正的內容被擠到畫面右下方去了,明明整個螢幕那麼大、經過設計以後真正要看的資訊卻可憐地被擠在邊邊,要往下看還得拼命捲動畫面。何況今天普遍使用寬螢幕,大多人的桌面高度最多只有800點。

除了內容被擠掉以外,另一個常見問題是系統的文字會被弱化︰字體會變很小、顏色調淡等等。也是一樣版型很有質感,可是會擔心客戶如果有老花眼,能不能用這個系統。

個人的經驗是和越有天分的美工合作,我越要為這個問題頭痛。因為設計得精巧美麗,會令人狠不下心去改它。我可以堅持收復失土,把客戶使用的內容版面搶回來,請美工不要佔那麼多空間,把字調大調清楚,不過這麼一來美感幾乎一定破壞掉,失去原有的特色。如果原先設計就平平便罷,如果原先是個令人激賞的作品,真是砍不下手。何況,我不想變成這種人

我愛客戶之超凡審美觀

我個人是很尊敬設計師的,認為能創造出美的東西,都是藝術家,這是個高貴的職業。不過這些設計需要修改的原因不是出於品味問題,而是現實的問題。我也知道好的設計常有個整體性,禁不起業主東改西改,大改以後一定很難看。

最好的方法是,一開始的設計就不要朝那個錯誤的方向。問題是,不佔太多額外空間的設計,有可能達成嗎?

其實我相信,網頁設計與網頁內容,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設計師不一定要和網頁內容搶版面。不一定要用很大的空間才能揮灑。其實細心處理字型、排版、配色、底圖等,或是HTML的元件上細心設計css,也可以發揮很大的效果。我雖然沒有美術的專業與天份,卻仍堅信這個說法是對的。應用系統,往往要節省每個pixel的空間,留給使用者方便。

最近看一本西洋名畫的書,發現中世紀的泥金裝飾手抄本可以用來當我這個想法的佐證,古人應該已經研究過這個問題了。從這張圖我們可以看到美工與文字內容和平共存的完美例子。蘇格蘭的僧侶的手繪聖經(Book of Kells),以文字為主體(當然,有什麼比聖經的經文更崇高的呢?)美術設計仍能將版面做得很美。

當然在網頁上不比手繪本,有很多限制,也不容許我們把每個字母美化換造型。我想表達的是,應用系統的美工,和形象網頁之類的美工,需要相反的兩種思維。網頁應用系統仍應該以資料呈現與操作順暢為最重要的考量。美術設計不應過度排擠資料的版面,設計師要尊重資料內容,就像僧侶尊敬經文的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