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溫室氣體(1)︰笑氣

笑氣(一氧化二氮)是一種無色有甜味氣體,是著名的麻醉氣體。可以讓病患在維持神智下失去痛覺。從1800年就被牙醫所使用。它也是強烈的溫室氣體。以溫室氣體而言,強度是二氧化碳的300倍左右!一氧化二氮和二氧化碳、甲烷一樣,是人類行為所造成的溫室效應主要因素之一。

除了造成溫室效應,笑氣也會直接毒害人體,造成神經系統以及其他傷害。吸入笑氣會消耗人體大量的維他命B12,造成維他命B12缺乏症。也會造成流產、視力聽力下降、貧血、免疫抑制等問題。

現代農耕與畜牧會造成大量的一氧化二氮排放。化學肥料(氮肥)的使用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氮肥在高溫環境會釋放出一氧化二氮,氮肥在土壤中,甚至流到海洋裡以後,也會持續分解,釋放一氧化二氮。尤其是2008年的最新的研究顯示,全球氮肥造成一氧化二氮生成比原先認為的要嚴重很多倍。

另一方面,牲畜的排泄物也會生成大量的一氧化二氮。由於地球生產的穀物大多不是給人類食用,而大多用來作為畜牧業的飼料,也有相當比例作為生質能源。所以農耕所造成的一氧化二氮排放,有很大比例歸咎於畜牧業。人類如果採行素食的生活,只需要不到1/10的耕地即足夠供應全人類食物所需。

人類生產尼龍、燃燒化石燃料也會產生一氧化二氮的排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