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一則寓言(Part 1)

人類舖橋造路蓋房子,用太多地球資源,而且造成各種污染,工安事件不斷。更糟糕的是,常常有不良設計,造成無數的心血資源的浪費。而營建的技術不良或偷工減料,也使得即使良好的設計,運轉起來也往往問題百出。人類受夠了,不斷跟上帝祈求:既然上帝賜給人類這麼好的創造力,就不要讓營建那麼困難吧。

慈悲的上帝應許虔誠的祈求,決定讓人類藉由實際的體驗來學習智慧。

上帝更改了宇宙的一些物理法則,並祝福了地球︰

從此地球上一切的設施不用營建,只要設計即自動瞬間建造出來,而且成品定是設計師所期待最好的品質,完美地符合設計。
例如Autocad 2120版開始,設計師用它畫一跟樑柱,施工位置自然會出現一根樑柱,不用綁鋼筋灌混凝土,不用打地基。如果調整設計,將那跟樑柱刪除,樑柱也自動憑空消失。不用拆除也不用廢土清運。

從那一天開始,世界就逐漸改變了。由於營造是免費,而且隨著設計即時發生,所以一切的設施會朝向超豪華、超高級的走向。所有的機電系統導線都會用純銀或是超導體,所有的捷運或火車都會是磁浮或是更高級更快速的設計。每一間住宅都會極盡奢華,反正營造與材料免費,設計師自然不考慮成本,亟盡所能地放進各種全自動且舒適的設施。除了奢華之外,最大的改變是複雜化。為了效率與舒適度,卻不必顧慮興建的難度、成本與工期,設計師可以盡其所能地設計。

更重要的是,業主可以天馬行空地依照自己的喜好要求。你可以跟設計師指定自己的臥室必須是立體鵝卵型,樓梯像DNA的雙螺旋,客廳要造成金字塔型等等。每個人依照自己的需求興建房子或裝潢房子,不需要像今天受限於制式施工法的限制。

變更設計也是免費的,所以隨時可以改磁磚的花色,把客廳改小而廚房改大,把卵型的主臥室改成甜甜圈狀。

自由度變大了,設計不需要顧慮建造成本與技術,反而會讓設計的門檻大幅降低。每個人只要買一套AutoCAD就可以在自家的空地上隨心所欲地蓋東西。人人都可以當設計師。以前是只有土木或建築本科系專業訓練,加上多年業界的經驗,通過政府考試之後才能從事這個行業;而現在只要是去營建工業促進會上個養成班,就是個設計師了。房子蓋垮了也沒關係,只要人還沒住進去。因為拆除跟重蓋都是免費而立即的。

但另一方面,即使原本是第一流的建築學校畢業,設計的作品也不一定比較好。他們發現現在要做出好的設計反而比以前難多了。以住宅而言,由於自由度大幅提昇,傳統設計上的經驗累積,如視覺、空間機能、通風、動線,光線、管線配置等等的經驗,已經不實用了,因為每間房子長得太不一樣。不能依靠前人累積的經驗,就很容易就會設計出不實用的住家。而業主也因為不用像以前那麼尊重營造技術等專業,而變得越來越要求,近乎不可理喻。

例如:半夜上廁所的路不能有轉彎以免碰撞,下床要自動照明避免跌倒,但只能用微弱的光線從踢腳板直照地面,以免吵醒家人。到馬桶距離越短越好,不能超過五步,也不需要用手開燈。廁所燈開時一定要先自動關上門以免燈光與沖水聲影響家人睡眠。但是自動關門不能有夾痛手的危險,而且關上門不能發出聲響,不能有太大的氣流擾動。燈光不能一下太亮以免刺眼。只要違反一項,就是不好的設計。其實即使這些新設計都做到了,還是可能忽略更多實用的問題。

例如2122年流行的橢圓球型的房間,就發生過許多次的家居安全的新聞。如果有兩個人剛好各站在橢圓的兩個焦點附近,其中一個人大喊一聲很可能會把另一個人耳膜會震破。所以幾年後立法院就修法規定橢圓球的房間,牆壁不能太圓滑,牆面要有各種大小的凹凸或顆粒,而且橢圓焦點位置要放裝飾品或柱子,免得讓人靠近,發生意外。所幸變更設計也是免費,所以人們可以隨時修正建物的設計。

不過變更設計的方便性也造成新的問題︰要適應自己的家都很不容易,因為太容易調整了,一不小心就會在自己家撞到牆壁。每天半夜上廁所要走的路線可能都不一樣。問題出在自己還未適應,還是出在設計不良,變得很模糊。每個家庭都認為自己的設計師不夠好。如果家中成員有人覺得這樣方便,另一個人卻覺得那樣才好看,就很容易爭執。不像舊日,整修房子是極昂貴極麻煩的事,所有人都學著去珍惜與適應房子的一切優缺點。

請繼續閱讀Part 2

3 則留言:

喵尾巴 提到...

你最近碰到啥咪業主啊 … XDDD

EC 提到...

怎麼說呢...對軟工很有想法,很重視的業主。

不過跟這篇文章關係不怎麼大就是了。

喵尾巴 提到...

軟體的可變動性真的是雙面刃,一方面帶來無限可能的樂趣,另一方面帶來濫提需求的可能性。可是這兩種特質是不可分割的。要求業主開需求時自制並且尊重專業的分寸拿捏的確有點困難。但是客戶關係的公關搞得好一點,至少比較容易朝向雙方認知的好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