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一則寓言(Part 2)

(如果您還沒看過這則寓言的前半Part 1,請先看過。

話說因為悲憫人類的智慧未開展,生活艱辛而精神緊繃,上帝將這原先是天界才有的享受,放到了人間來。就這樣,人類幾乎純由心智活動就能建造事物。

沒有施工技術以及材料的限制,以前只有超級豪宅專屬的設施,或是007電影中的基地才有的設備,現在在一般家庭都見怪不怪了。例如從屋頂到管道間接好幾個反射鏡,將自然陽光引進地下室的游泳池。一個書架可以成為通往書房的隱藏旋轉門。每個房間都可以洗手,每個牆角的都有內嵌隱藏垃圾桶,桶頂還有強力吸塵器,自動將垃圾都吸到垃圾間的大垃圾桶集中。每面地板都埋藏空調用的熱水管,冬天赤腳走在地板上,腳板也能保持溫暖。由於不用材料與營建成本,這些設施如果設計師沒有全都放進來,似乎就太寒酸了。

雖然上帝讓我們不需要施工建造了,但是其他物理限制還是存在。例如管線仍然不能重疊交叉,不同急性的電線相觸會短路。電線的粗細以及水管的管徑仍需要足以符合住戶的用電用水量所需。這麼大量的管線已經夠錯綜複雜,要藏在有限的牆壁與樑柱中,變得極端擁擠。加上設計師間的創意競爭,讓這個情形惡化得越來越嚴重。

例如有個設計師想到在客廳中央直接放個精巧的迷你噴水池,美觀又有氣氛,作品還得到了2123年設計大獎。從此蔚為流行。媒體報導出來以後,其他的設計師如果不在客廳設計個噴水池,就顯得跟不上潮流。同業競爭下,次年有另一位設計師撰文批評這個設計浪費水資源:雖然噴水池的水是循環使用的,但是為了不發臭,最終還是需要換水造成浪費。她批評的論文中還同時提出一個改良的設計:將家中所有空調與除溼機的排水都匯集到這個噴水池,而噴水池用的水最終會流到馬桶水箱,沖馬桶用,自然造成噴水池換水的效果,一滴水也都不浪費。環保署支持這個設計,將它列為"客廳噴水池"的環保設計的標準。22世紀可是全民都有環保意識的時代,從此光是為了個客廳噴水池,家中管線的複雜度又大幅提高。

因為這樣,牆壁裡充滿了複雜的管線。要做個小幅的變更也會成為大工程:不是指營建的工程,而是指在Autocad設計的難度。Autocad軟體一代又一代的改善,增進演算法與操作介面,強化各種自動佈線的功能,幫助設計師應付這些挑戰。但在裝潢設計界的激烈競爭環境下,設計工具的改善這只是讓設計師更方便產出更複雜的設計。

設計的高複雜度,受害者不只是設計師,身為住戶的業主也是滿腹苦水。

業主開始抱怨:"去年剛搬進來的時候,我請設計師把廚房跟客廳的位置對調,她當天就幫我做得好好的。但是現在我只是請她幫我把這面牆往旁邊移一點點,居然給我拖了一個月,而且好不容易移過去了,現在變成只要有人在浴室洗澡,廚房的排水孔就冒水出來。就算是以前在需要實體施工的舊時代,找水電師傅來敲敲打打都不會這麼多問題。"

而設計師的心聲是:"這位客戶剛住進新房子時,要求的設施與設計很簡單。這一年來她想要的各種貼心便利設計我都徹底地幫他裝設了,當然管線也糾纏得越來越複雜。這次移動這面牆,有幾百條管子要重新配置,我熬夜幫忙趕進度,已經是最快的了,看我的黑眼圈!排水孔冒水的問題,是水平沒抓好,是我的疏忽,也很想解決,但是業主為了保留挑高空間,不准我直接墊高廚房地板。要改善就又要牽涉到幾百條管線重配,需要很多時間思考的,免得修好了這個問題,又冒出另一個問題。"

為什麼設計一定要發展到那麼複雜呢?其實從設計師提案時的情境就看得出來了。在需要實體施工的舊時代,業主總是會很在意高昂的營造費用。大多人的心態是,滿足最基本的需求為前提,把工程的預算控制在可接受範圍,刪掉設計師各種華而不實的建議。但是今天業主的心態有基本的轉變。今天設計師展示草圖時,業主會問這類問題,這在舊時代是不太可能出現的:

"我每個月有一個週末會邀請一些好朋友來轟趴。如果遇到下雨天,要在客廳做燒烤,通風設施你怎麼設計?"
"我在南部的外婆行動不方便,從來沒上來過台北。如果他明年春天會來我這邊住幾天,你有沒有考慮通道的寬度夠不夠讓輪椅通過?浴室有沒有為老人家考慮?"

反正建造是免費的,一旦花錢請設計師了,應該未雨稠繆地把想得到的問題都考慮進來。

設計師逐漸意識到複雜度是個大敵,但是大多難以開口跟業主說明。如果跟業主說:

"你們訪客少,加個噴水池只會讓管線很難牽。"

大多數業主會回答:

"你還停留在需要實體施工時代的舊思維,應該看一下這期天下雜誌某大師的『新設計宣言』。現在不再需要施工與材料,懂嗎?只是請你在電腦軟體上多用點心思設計,這麼簡單,為什麼也要跟我討價還價?"

設計師可以為了堅持品質而在複雜度上把關,但是客戶很可能不了解,而轉向跟其他願意接受挑戰的設計師簽約。

雖然是少數,有些人卻不跟著複雜化的潮流前進。有些少數逆向思考的客戶認為,既然營造是瞬時發生而且不用錢,我應該反過來用最簡單而舒適的設計來設計房子。有任何不足,再做調整。甚至偶而有特殊需要,只要事前做簡單的變更就好。例如下個月要開轟趴,我就請設計師幫我裝個噴水池與室內排煙設備。開完轟趴以後,甚至可以立即把它拆掉,等到未來某一天再次需要的時候再找設計師來裝。這樣子我家的管線是最單純的,變更設計簡單又快速,在Autocad上說不定只要滑鼠點個幾下就好了。一定很容易找到設計師樂於用超優惠的價格幫我服務。甚至於可以跟某個設計師長期合作,請他每兩個月帶筆電來幫我服務個兩小時應該就很夠了。

這樣的客戶了解"簡單性"的價值,通常也不會因為小小的不便就認為要改善設計,而先試著發揮生活的智慧的和小缺點共處。他們大多反而住得舒服又安全。如同上一篇Part 1提及,免營造的新時代,家庭意外變得層出不窮。因為管線太密,一個小地震將浴室地板搖出一個小裂縫,滲水就可能引發電線走火。而極簡風設計的家庭意外卻很少見。只是極簡主義不是主流價值觀,這樣的作品不會得設計獎,不會被裝潢雜誌報導,甚至親友也會說"你被騙了,你的設計師不但沒有弄室內噴水池,甚至沒有在鞋櫃裡裝個通風機避免鞋子發霉。這樣也敢跟你交屋,不過你也太老實了。下次到我家來參觀我們家的設計。"

有客戶會想到極簡主義,專業的設計師當然更是想得到。只是如前面所說,同業競爭、以及主流媒體的宣傳下,設計師很難直接大聲說:"簡單才能維持輕巧,輕巧才能應付變化。" 大多數客戶會覺得專業的設計師應該依照經驗,在初期就替客戶預想好未來會遇到的全部需求。客戶聽到設計師說要為未來需求變化準備,保留彈性的說法,會以為只是藉口,或者是根本不知道替客戶著想未來會需要什麼,不夠專業。設計師爭取合約最廉價的方法就是攻擊同業對手沒有設計某某設施,說你看第幾期裝潢雜誌的報導,一個專業的設計一定要考慮到那些設施。為了防止同業的攻擊,每個設計師也要將同業有的設計儘可能全面地納到自己的設計裏。所以同業創造出來的點子,也會累積自己設計的複雜度。每個設計師都隱隱覺得不能這樣發展,但是對這個潮流卻無能為力。

4 則留言:

Buruccha 提到...

哈哈哈真有趣的比喻,恩一真見血阿~

EC 提到...

謝謝海哥捧場呀!

Elin Wang 提到...

費哥貼的文章怎麼都這麼有趣!

EC 提到...

謝謝貓女大大。貼的意思是轉載嗎?

不好意思,這篇是小弟有感而發寫的。很高興您喜歡。